close

有人說板橋是美食的沙漠,直接殺進去台北吃更快,我承認板橋沒有艋舺的古意,也沒東區的繁華,但板橋其實開發得不比艋舺晚,只是它是新北市的開發重鎮,高樓大廈林立,交通幹道越開越大,但其實在巷弄裡不難找到古早的好滋味。這家在中山路巷弄內的豆漿店讓我憶起花蓮路邊偶遇的美味。
P1050919.JPG  
豆漿店說是在巷弄內但車子到達不了,只能走路或騎車到達,店裡用餐的人不多不用排隊,但外帶的人卻頗多,幸好今天是假日我可以悠閒吃早餐,當然選擇店裡享用,看著老闆在大檯面上揉著麵糰,然後切成小塊搓揉成小圓糰或是長麵糰,稍加調味或是直接放入一旁的烤爐內燒烤(切記!是燒烤不是燒毀,也沒辦法掉出鑽石來),老闆順手把烤爐內的托盤拉出來,一顆顆像是日式烤麻糬一樣鼓鼓的燒餅在我眼前出現,看了一下牆上菜單點了一份燒餅夾蛋及豆漿後滿心期待
入坐。

P1050917.JPG    
店裡的桌椅是早期台灣開餐飲業最常用的長型或方型白鐵桌面,椅子是白鐵椅面的圓凳,我坐的位置剛好可以窺視店後廚房的一隅,看裡面的工作人員拿著一包包沉甸甸的豆渣可以放心這家店的豆漿不是用粉去調配的,這裡豆漿我想叫豆奶可以更好想像,漿體濃的像鮮奶,豆漿香氣不同於永和豆漿帶點燒焦味,是滿滿濃郁的黃豆香氣,更讓我欣喜的是裝豆漿的碗竟然是瓷的不是美耐皿材質,調羹也是瓷的不是免洗塑膠調羹,光餐具就讓我值回票價。
P1050915.JPG  
端著瓷碗拿著稍微重手的瓷調羹一瓢一瓢喝著豆漿,不時發出瓷器相碰撞的清脆聲響,那是我對於古早豆漿店除了味覺及視覺之外屬於聽覺的享受,等不到燒餅蛋上來我的豆漿都快喝完了,但等待是值得的,剛出爐的燒餅像是打腫臉充胖子一樣,外表焦黃卻不是油加了很多的那種酥脆,而是麵皮乾烤的那種焦脆,但燒餅內層卻是保有水份及彈性的麵皮,驚奇的來了,燒餅夾蛋內除了蛋還有肉鬆及酸菜,蛋雖然只是荷包蛋,配上肉鬆及酸菜一口咬下那豐富口感及味道真的要吃過才知道,焦脆及彈性的麵皮兼具,有肉鬆的香氣,蛋的滑嫩,還有酸菜脆度及酸味的提帶,還有越咀嚼越香的芝麻,每樣看似簡單,但我想問的是
是他媽的哪個天才把他搭配在一起的阿!?我佩服早期在台灣胼手胝足的社會裡所發展出來的平民美食!

P1050920.JPG  

我們的上一個世代太厲害了,希望我還來的及抓住他們的尾巴,用心體會這慢慢式微的古早味。

提到板橋的早餐大家浮現在腦海裡的就是那幾家早午餐店的名字,板橋不是只有那些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西式早午餐店,如果多留意你會有意外的發現,發現古早味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人甲阿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